close

教師檢定的倒數計時器,仍舊持續

考完一個多月了,有閒打一下心得文

成績如下,覺得還蠻爛的 (分數精算師...)

真是愧對母校....(其實好像沒差多少)

檢定


標準參照的考試好處是,可以針對弱科補強

只要能達標,其餘都沒影響

及格標準:

1.平均滿60分   2.不得有兩科低於50分    3.不得有一科為0分

說真的,在準備過程,真的很心不在焉

 

讀書方式一開始就先讀專書,再來後面剩3周在狂寫題目

對我來說,不熟習的還是用精熟方式比較有效

題目作多了,比較能知道會考的方向 (之前教學生學會的猜題還挺有效的)

歷屆試題練習下來,國文約40分、教原40、青少年與課程快60分

大約估計選擇可以拿200分左右,但事實還是有差距的

 

書單,若你是考試取向的,真的買艾育的通關寶典類似的書就行

自己是有買陳嘉陽套書(第四版),說真,很難啃的它,還是有將他看完一輪

不過印象還是模模糊糊,覺得很多地方是重複的

後來就拾起老本行,寫自己的筆記來看,雖然寫的很慢,不過是自己看得懂的話

要找也會比較快,順便練練字也是一舉兩得

 

青少年就是看黃德祥的綠皮書,一樣也有看完,筆記也有寫

考爆了真的很OX,因為都是2選1選錯,後來檢討完就是不熟的印象

所以熟的,確定不會錯的,就先閃過,把不懂概念再找找

用個例子包覆起來,比較好記

 

國文就是搶救那本,說真的

我國文很不好,沒辦法吃老本行,很早就開始看

至少字音、字型、改錯、修辭、季節還是年紀之類都要對(一定要看)

那種文謅謅的東西我很不喜歡,至少就常常看看,感覺才不會跑掉

 

問答題大概只準備兩天,我覺得寫得順比較重要,所以我不要求字數

看過歷屆試題就常問裡論一定要會、青少年就預設可能會發生的問題

課程想想課程進行的方式

在考試部份,我自己是給選擇題約20分鐘要完成與畫卡

剩下時間留給問答與作文,畢竟不確定成分太高,我寫字不算快,時間一定要多留

 

作文:考試紙沒寫完第一面,約剩4~5行沒寫,字數約650字

      破題法、自身經驗與想法轉變、延伸、結尾  (跟預計分數差不多)

教原:寫到第二面,每題有空行,總字數500字

      我的寫法是每寫個作法搭上用的理論,有幾個應該是寫錯   (比預計少)

青少:同上到第二面一半,每題有空行,總字數約500字 

      寫法同上,但寫起來自我感覺比較好發揮    (嚴重低於估計)

課程:第一面完,約450字,寫到這科已經快掛了印象比較模糊

      不過題目應該不難寫                  (與估計差不多)

 

所以,寫字慢的一定要練!

考試坐我隔壁那位女生,它寫字速度真的是嚇死人

我猜是國文系的吧!   那種兩面寫滿滿,真是有夠誇張的

是還滿想知道她怎麼準備的,只是遇不到囉~~~~


我分數估算都先砍一半,覺得OK就加1~2分,不行就降一些

(也就是非選滿分140分 → 70分以下)

大約選擇要有170以上比較保險

當然朋友裡也是有人選擇題就PASS的強者,自己真的還要多加油

繼續挑戰下一關

 

-------------------------------------------------------------------------------

題外話分隔線

說真的,這種非選擇的考法真的很不以為然

信度真的相當低落,也不會像國中基測還是身大學考試,會考完試提供寫得較好供作參酌

只能說,在還沒有一番作為之前,你的聲音都不會被聽見

想要改革,不在核心,想都別想

沒辦法,主事者都只想說能教育速成

但是有可能嗎?  

連一些家長似乎也跟下去亂喊,當起了所謂「權勢專家」

我小孩好就好,其他人我才不管

真的教育,已經快被玩壞了


適性,在這環境,很多人都會說,

但就是不希望套用在自己小孩

算了!

還是照自己步調走吧

arrow
arrow

    阿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