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是個開始

屬於自己的決定

分享現在的療程技術,擺脫傳統大鋼牙的福音

 

LH矯正法跟一般的齒列矯正有什麼不同?


LH矯正為什麼快速? 為什麼不必使用頭套、種骨釘? 「LH只是一條改良型的鈦鎳合金線」,但雖然如此,由於材料的進步對病人更健康,同時,也使醫師的治療更簡單,更有效,這就是「LH矯正法」

 


 


 LH線與LH矯正法有什麼不同?

基本上必須認識清楚「LH只是一條改良型的鈦鎳合金線」,但雖然如此,由於材料的進步對病人更健康,同時,也使醫師的治療更簡單,更有效,此乃「LH矯正法」。由於LH已經正式進口,所以一般牙醫師要買LH線非常容易,甚至您也可以自己買一盒回家玩,可是,要會用,是必須經過學習的,如此才能理解治療理念及新舊差異。原則上這部份是醫師必須進修的。


然而,我們的建議是,民眾應該關心,且選擇一種對自己傷害較小,負擔較少的治療,這也是疼愛自己的表現。傳統上矯正醫師多使用硬線,因此造成許多後遺症,同時,由於許多治療上的限制,醫師不得已必須請病人戴頭套或種骨釘,或是在口內放一大堆裝置等,可是在LH的治療中,這些對病人不健康的事都已經沒有了。


 LH矯正為什麼快速?

拔牙矯正治療一般而言可分為四個步驟:一、牙齒的平整化〈Leveling & Alignment〉二、犬齒向後方移動〈Canine distal drive〉三、前牙的後縮〈Anterior retraction〉四、理想牙弓〈Ideal arch〉。傳統矯正法是必需依循上述四個步驟的順序來治療,但LH矯正法快速的原因為LH矯正線〈LH wire〉具有超彈性的鈦鎳合金線之特性,可將第一、二步驟合併進行,約可省下四~六個月的治療時間,待犬齒退到理想位置時,亦可將第三、四步驟合併進行,亦又可省下四~六個月的治療時間,所以比傳統矯正法可省下八個月至一年的時間。

然而,要特別說明的是,牙齒移動並不是越快越好,必須要「符合生理」。也因此,如果只是牙齒移動了,但周邊的骨頭沒有長好,這樣並不算健康的治療。LH 矯正法由於有[light and continuous force][constant force]及[optimal force]的概念,因此,牙齒移動是健康且合乎生理的。


 為什麼LH治療法不必使用頭套、種骨釘?

傳統矯正方法使用頭套或種骨釘主要目的是為了避免要移動牙齒時,因為反作用力而產生的副作用〈不動的部份卻動了〉。譬如說,為了改善暴牙現象而拔牙,結果拔牙區後面的牙齒往前跑,最後臉縮不進來,這樣治療就失敗了。頭套或骨釘則是為了抑制後面牙齒往前跑的現象而被使用。LH矯正法使用的是「力差」的觀念來調整牙齒的移動,因此不必要求病人戴頭套或種骨釘也可以成功完成治療,這都歸功於材料學的進步造成的技術革命。

再者,以前曾做過矯正戴過頭套的病患應該也有親身的體驗,過程相當辛苦,我想沒人願意再戴一次。至於種骨釘並不是完全不能使用,有些病人缺牙太多,或是條件不良,種骨釘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應該要慎選病例,而不是為了種而種,且種了骨釘也不是就萬無一失,有時也有可能造成發炎、鬆脫、疼痛,牙根或齒槽骨吸收等問題,因此骨釘是一種治療時的輔助工具,並不是治療的整體,種了骨釘,還是得戴矯正器,上矯正線 。


 LH矯正為什麼治療後穩定?

傳統矯正法使用的不銹鋼金屬線〈S.S wire〉,易短時間內改變牙弓齒列的型態,而LH矯正線〈LH wire〉是具有超彈性的鈦鎳合金線之特性,有形狀記憶的可塑性,可完全配合每個人的牙弓大小來使用,不破壞牙齒與牙弓間的生理性,符合牙弓形狀的生理平衡,進而達到每個人的個人正常咬合〈individual normal occlusion〉,所以治療後較傳統矯正法穩定性高。

 

LH矯正法疼痛感較一般齒列矯正方式低


LH矯正法的矯正線〈LH wire〉與傳統矯正法的不銹鋼線〈S.S wire〉及一般的鎳鈦合金線〈Ni-Ti wire〉在柔軟度相較之下,LH矯正線〈LH wire〉顯得相當柔軟,相對地對牙齒造成疼痛亦會降低,疼痛度如果可以量化的話,只有約不銹鋼線〈S.S wire〉的三分之一。但疼痛是不可量化的,因為每個人對疼痛的耐受性〈tolerance〉不同,有所謂的個人差異〈individual difference〉。根據使用LH 矯正線治療的病人回饋意見可知,從完全不痛到痛1~2星期的人都有,不過,之後就幾乎不會再痛了。此與傳統的治療,每個月回診時都會因為醫師換線或彎線而造成的極度疼痛或不舒服有很大的進步。


我們相信 LH 矯正法已經是最不會痛的矯正治療了,可是,因為疼痛是有個人差異〈individual difference〉的,如果初期有些不適,要請病人諒解。而疼痛易感受的程度〈threshold〉除了有個人差異性外,更有感受〈experience〉及解釋/表達〈expression,如有人覺得癢,有人覺得浮浮的,也有人覺得痛等〉的問題。


LH 矯正線的硬度約為傳統矯正線的1/3,因此如果疼痛可以量化的話,應該也只有傳統矯正的 1/3 的痛…可惜疼痛是不能量化的。通常使用 LH 病人給我們的回饋從「完全不痛」到「痛1~2星期」的人都有,平均多是 2~3天就適應了。


初期如果有些不適出現,我們通常建議病人多飲用冰冷的飲食會比較舒服,真的疼痛難耐的話,可以服用止痛藥及胃藥以減少不舒服的感覺。習慣矯正的拉力之後,建議多服用熱飲,因為矯正線在熱的環境中會發揮恆定的力量,而藉由力量的作用牙齒會動得比較快些。


引用自  晶晶牙醫診所


           優醫師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